標籤

, , ,

這書最後一章是我寫的。主要藍本是一年多前在《時代論壇》刊登的『人生足印』系列,我作了少量加工補充。

書出來都快半年了,還是幾個星期前才『的起心肝』相約編輯取書。是我太不懂控制工作和生活的時間和路線了,害她久久未能完成任務。

雖然我甚不喜書名(跟風味道勁得好難頂,兼且我對那部電影評價甚差),對於其他作者的部份也不便多嘴,但是我寫的那部份嘛,當然好看,毫無疑問。哈哈哈。

精華摘錄,吊吓你胃口 …

『那幾段 … 難以遺忘的時光』

  • 我老竇係男人 ~

小學某年,中秋節之前幾天,家父遽然離去。是心臟病。對於我們一家,中秋,從此不再一樣了。對於我,生命的路途也不一樣了。…

… 在我的童年時代,父親是香港殖民地政府裡一位非常普通的中層公務員:上班,蛇王,下班,出外打牌或回家,食雲絲頓。不過在那個殖民地政府還沒實行本地化改革的年代,他在華人公務員之中應該算是稍微高級的吧。…

  • 從靜室禱告到避風塘服務 ~

… 那時少不更事,對信仰之事似懂非懂;反叛的成長歲月,對任何新鮮好玩的事情都躍躍欲試;那個年代的社會急變,也挑動了我認識世界探索人生的心。

最堪回味的,要算中三中四期間跟一群本校和他校的同學一起組織自務會社,服務油麻地避風塘的艇戶。一兩年之間,我對世界與人生的體驗來了個大躍進。相比之下,學生團契裡所講的那一套信仰,便顯得太私人化和抽離現實了。…

  • 那一段美好的時光 ~

那是個很多與我背景相近的人紛紛用腳投票選擇離開,而幾乎沒有人選擇回來的年代。

縱然是萬般不捨那美好得超現實的美國東岸校園,和對我們愛惜得超現實的朋友,我們在一個苦熱的七月四日深夜,拖著大箱大包行李步出啟德機場禁區,回到這片很多人爭相背棄的地方。…

  • 無限風光在險峰 ~

告別波士頓的美好時光,回到香港的現實。我投入了大量且過量的時間心力,自以為在推動一些重要的事,然而收穫卻是愈加強烈的挫敗和孤單、是不斷磨蝕的心靈和意志、是跟身邊一些重要人物的關係愈趨緊繃。…

於是,我毅然離開多年的工作崗位,刻意抽離熟悉的人事脈絡和社會場景 …

—— 時代論壇主編,《那些年,我走過的路》(基道,2012)

買一本,支持一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