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,

任志強 《我愛丁堡》(突破出版社,2010年10月)

 

 

封底文

啊,出國留學或遊學,是(心境)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夢之旅;

噢,愛丁堡,是文化藝術節古城,也是神學殿堂重鎮 … 且慢,

城堡下小巷閃過一個長髮身影,竟是神學浪人飲者!

一個資深傳媒工作者,在事業頂峰急流勇退,毅然放下一切,刻意抽離自身的社會環境與人情網絡,遠赴地球另一面,進入愛丁堡大學神學院攻讀哲學博士(媒體與神學),重新整理生命、信仰與事業。
作者從一個指點江山的傳媒部門主管,一夜之間變成諸事不懂、待人指點的研究院新丁,揮不去萬般往事,卻要天天努力面前,笑淚血肉,頁頁精彩,躍然紙上,例如:

  • 初入校門深似海,月圓之夜,學府之巔,見證高手過招,目瞪口呆……
  • 博士生資格評核試上,被主考老師殺個片甲不留,插至血流成枱,無心睡眠……
  • 與幾個來自各地的同道華人結成深交,相濡以沫,把酒當歌,砥礪意志……
  • 到各地學術會議發表論文,與同窗共同進退,又遇上奇人奇見,思潮澎湃……
  • 年邁母親急病送院,被召回港,焦躁難言,噩夢乍醒……
  • 物價高企,未能節衣,惟有縮食,練就過期食品專家的過人本領!

為學有如做人,是疑惑、追問、迷失到豁然開朗的過程,也是年輕人尋夢必經之路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傳播學者、聖經學者、教會領袖跨界别傾情力薦!

  • 「本 書文風跳脫,好讀且難忘;讀其文字,如見其人,清癯身影,散髮獨行,自嘲自勉之聲穿透篇章。你讀到他的觀點,同時看見他七情上面、感知他與論文搏鬥四年九 個半月的深沉呼吸……由開山劈石的豪情,到鐵柱磨針的苦功,傾情於文字所指向的終極的信仰關懷。讀他筆下的研究苦路,有如身在現場。」

馬傑偉博士|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

  • 「飲者的文字簡單直接、嬉笑怒罵……他寫師、念親、述友、談社會、論世界,無不展示他的不安,這不安源於對信仰、生活更深的觀照和執著,執著批判和思考而生的陣痛,叫人更多、更深地思考生活和世界。」

孫寳玲牧師|聖經學者、資深神學院教授

  • 「飲者留學的生命體驗,反映了他的個性、視野、思維、憧景,對信仰、生命和理想的反思。他的執著和堅持,也向我們發出邀請,讓我們思考是否願意對生命和信仰有所委身。」

盧龍光牧師|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